西北高原所
首 页 部门简介 办事指南 纪检监察审计 人事人才 研究生教育 离退休工作 常用下载
离退休工作
离退休园地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离退休工作 > 离退休园地
李源潮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1-02 | 【 【打印】
(2010年5月7日,根据记录整理)

今天是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主要讨论《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研究部署近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是经中央领导批准的,根据工作需要还可增加,比如,请政法、农业和工青妇等部门参加。

刚才,秦丰同志介绍了前段创先争优活动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大家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我都赞成。下面,我讲3点意见。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创先争优活动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这个活动虽然主要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但也是一个全党性的活动,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大工程。中央对搞好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同志都对开展这一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办转发了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按照中央要求,4月6日下午,中组部、中宣部专门召开会议,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具体动员和部署。从各地反映情况看,对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委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党员有积极性,群众是欢迎的。但是,搞好创先争优活动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当前主要有3个问题。一是学习实践活动刚刚结束,有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一些干部有倦怠情绪;二是有些地方和单位习惯于上级怎么部署就怎么行动,这次中央部署的比较原则,到底怎么开展,有点抓不住;三是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怎么根据各地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有效开展创先争优,还缺少经验。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有两个不同:首先,学习买践活动是一个集中教育活动,程序、要求、阶段和环节都很明确。创先争优活动是经常性的,不分阶段和环节。其次,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前搞了半年试点,活动开展后市、县、乡也搞了试点,有一整套经验。创先争优活动,虽然各地也有一些做法,比如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制等,但在新的形势下怎么搞,很多人不是很清楚。怎么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健康发展,保证取得实效,是中央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职责,把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推开。

二、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特点,增强组织领导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我们这个领导小组,在党中央和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有4项:一是具体指导创先争优活动,二是研究解决重要问题。三是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四是组织开展督促检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齐心协力抓好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与学习实践活动既紧密联系又有不同特点。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集中教育活动,重在解决党内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创先争优活动重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在平时工作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简要地说,一个是重在解决问题,一个是重在发挥作用。我们要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组织和指导。

第一,把握总体要求,务求取得实效。中办转发的《意见》明确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指导方法和活动方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目标。要紧紧围绕这“四句话”开展活动。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形式,形式要为内容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只有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把它落在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上,才会有全党满意、人民满意。如果围绕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来开展,活动只是发了一批奖杯、一批奖状,肯定不会受党员干部称赞和群众欢迎。发挥作用是内容,创先争优是形式,要以发挥作用为本,不能把形式弄成本。活动搞得好不好,主要不在于组织部门说好,而在于你那个单位的领导说好、你那个地方的群众说好。因此,要引导各级党组织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完成本单位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工作谋划创先争优活动,联系基层实际设计争创主题,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防止形式主义。要注意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认真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第二,要注意抓好县这个关键层级。目前,全国37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县里的约占58%;7600万名党员,县里的约占63%。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县一级是关键。县级党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具体、抓出成效。领导小组在加强面上工作指导的同时,要突出对县(市、区、旗)创先争优活动的调研和指导。建议领导小组成员确定联系点以县为主,注意总结推广县一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要研究提出县(市、区、旗)党委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适时召开县(市、区、旗)党委书记座谈会。

第三,要加强分类指导。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分行业分系统加强具体指导,把抓业务与抓党建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创先争优活动覆盖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要注意搞好分类指导。中办转发的《意见》区别不同领域和行业,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要求。要把党委领导与系统指导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明确各行各业创先争优的具体内容和目标。有关行业和系统主管部门要抓紧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或指导小组,制定具体指导意见,围绕各自的业务工作和中心任务提出创先争优的主题、目标和要求,加强对各自领域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

第四,要借鉴和运用学习实践活动成功经验,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特别要鼓励基层大胆探索。要建立健全3项机制,一是领导机制。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督查机制。创先争优活动不专设指导检查组或巡回检查组,由领导小组适时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调研督查。三是宣传机制。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工作万案,加强指导和策划。

三、扎实抓好当前工作,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健康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一个月来,创先争优活动在各地各部门陆续启动,但进展不平衡,特别是落实到基层不够快,相当一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还没有行动起来。刚才,秦丰同志提出了近期要重点做好的5项工作,我们要根据分工抓好落实。

第一,要加快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动起来。要抓紧报请中办批准,公开发表创先争优活动《意见》,并做好宣传解读工作,把中央要求尽快传达到基层。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抓紧制定实施意见,5月底在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普遍展开。

第二,有关行业和系统主管部门要抓紧制定本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意见。要结合本行业本系统中心工作,把“四句话” 的要求具体化,推动本行业本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迅速开展起来。

第三,切实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刚才,跃跃同志建议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开设一个“科学发展、创先争优”专栏,我赞成。请宣传组抓紧研究个方案,报请中宣部和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批准。要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和部署,宣传各地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和做法。要把弘扬先进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宣传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手机短信平台等多种媒体的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争创先进、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第四,领导小组成员要抓紧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近期到联系点进行一次调研,了解基层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发动情况,指导联系单位围绕中心工作确定争创主题,把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起来。

第五,做好争先创优活动“七.一”座谈会筹备工作。通

过开好这次会议,鼓舞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和干劲。

为了保证领导小组更好地履行职责,以中组部、中宣部为主,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秦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下设综合、指导、宣传3个组。办公室要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加强凋查研究、搞好统筹协调,协助领导小组指导好全国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各位成员要加强对办公室工作的指导,支持办公室开展工作。办公室要主动与各位成员沟通联系,搞好服务。


           
附件
·
电话:0971-6143048 | 传真:0971-6143282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组织人事处
地址:西宁市新宁路23号 邮政编码:810008